在线系列讲座

【研究生暑期学校】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2020年07月09日 17:00  

【研究生暑期学校】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专家学者

在线系列讲座

一、讲座安排

日 期

会议ID

时 间

主题

主讲人

711

207282609

8:30-9:30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简介与发展

李栋

9:30-10:30

航空发动机结构完整性的关键技术

岳珠峰

10:30-11:30

谈考研,暨力学在航空航天中的作用

邓子辰

177826303

1400

先进结构能源安全中的力学

王峰会

1500

绿色建筑之路

刘煜

1600

非晶合金的粘弹性力学行为

乔吉超

二、直播方式:腾讯会议

三、主讲人简介:

李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997年在西工大空气动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西工大博士后,99年12月任副教授,2002-2004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航空宇航系博士后。2008年4月任教授。2009年受聘为博士生导师。主持了研究项目14项,其中基金项目9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863项目2项,航空基金1项,国防预研基金1项,总装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另外还主持了与空客公司的国际合作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863等其它项目多项。已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和会议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十余篇。目前主要有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飞行器低速、大攻角的复杂分离流动研究方向(先后主持了航空基金、国防预研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重点实验室基金);低速柔性飞行器的气动减阻、柔弹性结构气动耦合问题的研究方向(先后主持了两个863项目);大型飞机或超音速运输机的后掠机翼层流控制技术的研究方向(主持了“空客公司”国际合作项目)。

讲座内容:学院简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

 

871s2wvms9

岳珠峰,1965年12月生,汉族,江苏丹阳人,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国家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信部“飞行器结构完整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材料与结构蠕变与断裂组织和会议学术委员。

1984年进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本科学习,1994年固体力学专业博士毕业,1994年2月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6年5月起在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作,1999年1月起在德国Ruhr大学材料研究所做洪堡学者研究工作,2000年11月起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做研究工作,2001年10月回国工作,2003年7月-2016年1月任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2015年7月-2019年9月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管理部部长。国内其它高校兼职教授:武汉理工大学(2006年-)、华南理工大学(2012年-)、同济大学(2018年-)、浙江大学(2018年-)。

目前主要从事飞行器及动力装置多学科设计优化理论、先进材料与结构的强度与寿命理论与方法、可靠性理论及其应用、防腐材料和防腐技术及其应用、先进测试理论与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先后主持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防973项目1项、工信部发动机民机科研项目1项、两机项目3项、APXX项目9项、总装AAXX及预研项目5项、科技部863项目2项、国防科工局技术基础和基础科研项目13项,国家重大工程和型号攻关项目100余项。目前已经出版专著15部(1部英文),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850余篇,其中迄今被SCI收录380余篇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已获授权10项。先后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省部级三等奖2项;国际学术会议优秀奖1次。

讲座内容:1)航空发动机的基本概念,2)航空发动机面临的关键力学问题,3)航空发动机未来发展趋势。

 

邓子辰,1964年生,西北工业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动力学与控制)学科责任教授,力学学位分会主席,首届季文美力学班班主任。

主要从事计算力学与最优控制交叉理论及相应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辛几何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并有效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问题、先进复合材料优化设计等领域。先后5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1项重点,8项面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973子项目2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项、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4项,其它基础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论文320余篇;指导的研究生有2人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曾获第七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199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2004年)、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学者(2007年)、国务院政府津贴(2008年)、陕西省优秀教师(2014年)。主要研究方向:1.非线性动力学的保结构计算方法 2.航天动力学与控制 3.物理波在材料和结构中的传播 4.轻质材料与结构的优化设计 5.多体系统动力学

讲座内容:1)考研的紧迫性和必要性;2)力学在航空航天中的贡献;3)力学在航空航天未来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王峰会

王峰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材料力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C919、MA700等型号及管道安全等课题项目40等项。主要研究方向: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问题,仿生结构与纳米材料力学,能源材料力学化学耦合问题,微纳米传感技术,先进测试技术。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讲座内容:飞行器结构寿命评估与安全,仿生结构与先进能源力学漫谈等。

2018 刘煜

刘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博士,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建筑系教授、国际合作可持续建筑与环境研究所(SBERI)所长。历任西北工业大学建筑系主任、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生态及可持续建筑。曾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访问学者、瑞典皇家工学院(KTH)高级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13.5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12.5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国际合作及其他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中英文学术专著及教材、标准等10部,获授权专利6项。

现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分会理事、陕西省建筑节能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陕西省绿色生态城区及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绿色建筑科学技术研究会专家委员等。

兼任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陕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专家等。

讲座内容:何为绿色建筑之路、为何走绿色建筑之路、如何走绿色建筑之路、我的绿色建筑之旅

 

美国签证照片           

乔吉超,博士,现为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力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在法国国立里昂应用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博士后。陕西省“百人计划(青年项目)”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 2017年度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项目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项目六项。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无序合金的粘弹性理论非晶合金的物理及力学性能,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Acta Materialia, Physical Review B,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Scripta Materialia和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等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SCI检索H因子为20。

讲座内容:非晶合金具有独特的物理、力学性能,大量研究表明非晶合金微观结构是非均匀的,并且利用传统分析方法难以表征。由此,非晶合金的(力学)性能与微观不均匀结构的本征关联是一个仍没得到很好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本次讲座以典型非晶合金体系为研究载体,基于实验研究和理论分析,从宏观力学响应的角度,揭示非晶合金在变形过程中的非均匀性演化规律。

 

上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医学研究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自动化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