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系列讲座

【研究生暑期学校】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在线讲座  

2020年07月10日 17:00  

一、主题:柔性电子+与未来展望

二、主讲人:黄维院士

三、讲座时间20207131430-1530

四、直播方式:B站直播(扫码进入直播间)

五、讲座内容:

当前,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颠覆性科技创新是打破西方国家遏制我国崛起的根本出路。以“饥饿科技”(FAMISHED,即柔性电子 Flexible Electronics、人工智能 AI、材料科学 Materials Science、泛物联网 IoT、空间科学 Space Science、健康科学 Healthcare Science、能源科学 Energy Science、数据科学 Data Science)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时代,这八个重点发展方向是我国关键核心技术与战略性产业开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柔性电子作为一种其性能与传统微电子相当的全新技术领域,具有可变形、便携、轻质、可大面积应用等特性,是高度交叉融合的颠覆性科技创新形式;“柔性电子+”将引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有力助推我国从大国到强国的跃变,对改变全球经济、利益和安全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六、主讲人简介:

黄维,汉族,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地区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兼主席高级顾问,俄罗斯科学院名誉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黄维院士是国际上最早从事高分子发光二极管显示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有机电子学、柔性电子学领域的世界一流学者。从九十年代初开始,黄维院士就致力于跨物理、化学、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和医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起来的有机电子学、塑料电子学、印刷电子学和柔性电子学等国际前沿学科研究,在构建有机电子学科、柔性电子学科的理论体系框架、实现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是中国有机电子学科和柔性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在柔性电子学领域,以主要(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世界顶尖期刊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npj Flexible Electronics、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等 SCI 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760 余篇,h 因子为 131,国际同行引用逾 80000 次,是材料科学与化学领域全球高被引学者,在 SciVal(全球顶级科技论文数据库)材料学科以及 OLED、Solar Cell 和 Conjugated Polymer 领域论文发表方面排名全球第一,获授权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发明专利 360 余项,出版了《有机电子学》《生物光电子学》《有机薄膜晶体管材料器件和应用》《有机光电子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OLED 显示技术》等学术专著。

曾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多次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成果曾经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上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微电子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医学研究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