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关于做好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的通知

2020年10月16日 16:24  


根据教育部《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研字[2018]1号)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现将我校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选拔工作遵循全面考察、综合评价、择优选拔、规范透明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作为硕博连读选拔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科研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按照资格确认、择优选择和限额录取的办法。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学生申报、学校审查、学院考核、录取公示的方式。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取得推荐攻博资格后,需继续按硕士生培养计划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在按时获得硕士学位和硕士毕业证书后,可取得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

(四)本次硕博连读学生占导师2021年招生名额。

二、选拔范围

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均可申报;2019级、2020级仅限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定向类别的硕士研究生须得到原单位同意后才能参加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单独命题考试入学的学生不在选拔范围之内。

三、选拔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愿意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各类考核无不合格。

3.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具体要求

1.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均可申报。英语成绩不低于70分(托福不低于95分、雅思不低于6.5分等);学位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作为主要成员获得科研成果奖励和学科竞赛奖励,或具有其他突出的学术业绩优先录取。

2.2019级硕士研究生。仅限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英语成绩不低于70分(托福不低于95分、雅思不低于6.5分等);学位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作为主要成员获得科研成果奖励和学科竞赛奖励,或具有其他突出的学术业绩优先录取。

3.2020级硕士研究生。仅限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时英语成绩达到免修条件,具有较强的科研发展潜力。

四、选拔流程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0年10月16日—10月21日

登录“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https://yjsjy.nwpu.edu.cn/zsbm/bswb),进入系统注册报名,并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上传本人电子照片及其他相关报名材料并缴纳报名费,报名完成提交后需下载《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并打印签字。

1.《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资格申请表》(见附件,加盖公章有效);

2.《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业测评表》(见附件,加盖公章有效);

3.报考学科相关领域的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见附件)两封。报考导师不撰写推荐信,如申请学生报考博士生导师和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为不同老师,其中一封推荐信原则上由申请学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该导师如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亦可)撰写;

4.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本科学位及学历证书、本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登录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打印);

5.身份证、学生证;

6.硕士成绩单(成绩合格并加盖公章有效);

7.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以上材料由申请学生本人按顺序添加目录,扫描后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件在网报系统上传(样例见附件),文件以“考生姓名-证件号码”命名。

(二)资格审查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所有申请学生的网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下发至学院,并告知申请学生。

资格审查通过的学生将申报材料提交给申请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申请学生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学生一经发现将随时被取消录取资格。

(三)学院考核

1.综合考核工作由各学院招生工作组负责组织。各学院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制定本学院考核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选拔限额和综合考核排序细则等,通过系统上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才能开展相关考核工作。审核通过后的考核方式和时间由学院向学生公布。

2.综合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专业外语水平、专业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各占100分。思想政治考核:全面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全面考核学生专业基础、科研潜质和科研能力等。

3.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其中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占总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占总成绩的80%。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4.综合考核形式采用现场面试方式,考核全程要录音录像,如实记录各项考核内容,妥善保存考核记录(含录音录像)等资料。考核结束后,各学院应根据学校要求在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录入考核成绩。

5.每生考核不得少于20分钟。

6.考核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考核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保密规定。学院要将考核的结果告知考生,并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四)录取与公示

1.各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和招生指标情况,按照总成绩在相应专业(领域)的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拟录取名单(含考核成绩)、报名材料和考核记录等相关材料,经学院招生工作组组长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保存。学院须及时告知每个学生拟录取结果,并做好相应的工作。

3.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五)监督与复议

1.各学院须提供申报学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包括:电话号码、电子信箱和通讯地址,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2.成立校、院两级督导组,负责对选拔工作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须覆盖考核录取全流程、各环节。

五、其它事项

(一)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硕博连读选拔工作每年进行一次。

(二)录取的硕博连读学生,2018级、2019级申请人入学时间为2021年春季,2020级申请人入学时间为2021年秋季。

(三)申请学生报名成功后,报名费和提交的材料不再退还。


其他未尽事宜按《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修订)执行。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16日


 


附件【附件:硕博连读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pdf

附件【附件:专家推荐信.doc

附件【附件: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业测评表.docx

附件【附件:硕博连读报名材料样例.pdf

附件【附件:2021年硕博连读学生网上报名须知.pdf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第一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须知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第一次博士招生考试资格审核情况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