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系列讲座

【研究生暑期学校】微电子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2020年07月15日 16:44  

一、主讲人、主题:

1.田泽:深度嵌入 交叉融合 创‘芯’驱动

2.魏廷存:集成电路与系统

二、讲座时间2020年7月18日(19:00-22:00)

三、直播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580 465 095

四、主讲人简介:


田泽,博士,研究员,中航工业计算所副总工程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面向机载领域SoC设计科研工作,主持多项重点SoC项目,突破了面向机载的SoC设计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多款核心芯片,填补我国多项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和产品空白。申请专利109项(发明102项、已授权4项,实用新型7项、已授权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3项;登记集成电路布图保护14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编著共计14本;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组织撰写相关设计标准、指南及规范近20项。研究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获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一项,获陕西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获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讲座内容: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电子产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超高容量、超小型、超高速、超高频、超低功耗是现代一切新兴信息技术无止境追求的目标,是微电子技术和产业迅速发展的永恒动力,基于创“芯”驱动中,知识的高度交叉与融合、深度嵌入,已经成为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报告以多年来从事航空领域芯片设计的实际工程项目实践、认识和探索为基础,以创“芯”驱动、知识的高度交叉与融合和深度嵌入为内容,讲述了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以及对于相关重大科学与研究问题的思考及探索,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对于广大师生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13D1

魏廷存,留日工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集成电路设计学科负责人。主要从事模拟与混合信号ASIC设计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实时图像和雷达信号处理以及航空发动机智能控制专用硬件加速芯片;2)高频数字电源智能控制芯片及系统;2)微弱环境能量采集自供电芯片及系统;4)辐射探测器前端读出抗辐照电路芯片及系统;5)平板显示(TFT-LCD/OLED)驱动控制芯片。担任项目负责人,研制成功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彩屏手机以及高清液晶电视用TFT-LCD驱动控制系列芯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相关科研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的报道。已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模拟CMOS集成电路设计》教材1部。担任国家三大科技奖评审专家。

讲座内容:主要介绍集成电路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现状、西工大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研究方向和优势等。


上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动力与能源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在线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