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从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65年前共培养研究生197名。我国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后,我校是首批招收研究生和有权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高校之一,1986年试办研究生院,1996年正式建院。2003年我校被确定为由高校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的34个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试点单位之一。2011年我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5所拥有“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招生单位之一。2019年我校成为第二批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11所高校之一。  

   

1978年以来,截止至20209月,我校已招收研究生8524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4698名,硕士研究生70363名,留学生1068名。已授予学位58325人,其中授予博士学位7458人,硕士学位50773人。目前,在校研究生共计1754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2373名,博士研究生5168名。我校多类型、多模式培养研究生,实行了“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等培养模式培养博士生,并开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   

   

截止20199月,我校共有2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点覆盖工、理、管、文、经、法、教育、医和艺术9个学科门类。有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两化融合类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4个支撑性基础学科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2个新兴交叉学科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10个学科进入“十三五 ”首批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布局名单,2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此外,还具有5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我校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和知名学者为学科带头人的素质高、结构合理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911名,硕士生指导教师1812名。我校研究生导师学术造诣深厚,培养经验丰富,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包括原“863计划”、“973计划”等科技计划)和国家重大型号预研等科研和研制任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拥有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中心等优良的科研环境,使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一支生力军。   

学校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美、英、法、德、比、日、俄、乌等国家的28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协议,使研究生能够参与科研实践。有82多位国外著名学者、教授和专家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或顾问教授,每年都有多位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讲学、开展合作研究。国家公派留学、学校间联合培养和研究生导师间交流与合作等多种研究生培养形式并存,近三年来我校公派留学和联合培养研究生近600人。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术为魂、以学者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围绕“多元化、创新型、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六大提升计划”,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推进分类培养模式和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着力点,逐步实现发展方式向注重质量提升、类型结构向学术型与专业型协调发展、培养模式向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并重、质量评价向“招生-培养-学位”发展质量评价全覆盖的转变,最终形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