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研究生暑期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2020年07月02日 16:30  


一、讲座安排:

日期

会议ID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7月4日

301673585

14:30--16:30

追求真理、砥砺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思考

钟明华

7月5日

200402385

9:00--11:00

超级技术时代的人之成长:赛博坦系统101型“终结者”的隐喻

胡大平

285285605

14:30--16:30

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解读

鲁杰

二、直播方式: 腾讯会议

三、主讲人简介:

http://i1.itc.cn/20140512/32e1_293b15ca_0331_1a37_df86_ce241caf1760_1.jpg

钟明华,教授,哲学博士,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包含马克思主义学院)。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等职,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会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登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近10,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师奖、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第八届广东省名教师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山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名师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

讲座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一门新设置和发展起来学科,有着丰富的内涵与突出的特色,它以马克思主义为研究对象,以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为主要研究内容。作为学科对象的马克思主义,既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也是具有崇高道义的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树立和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在多元价值观面前不被错误的言论所左右,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要自觉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在马、研马、信马、用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胡大平,1969年4月生,哲学博士,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兴趣:马克思主义史、社会理论、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文化理论和文化研究、都市研究。曾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独立出版《回到恩格斯》等5本著作,合作出版10余部,发表论文150余篇,成果多次获各类奖励。现担任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等多种奖励和人才计划支持。

讲座内容:本讲座以《终结者》电影系列之“结终者”的隐喻——自主意识、选择与人的本质——出发,阐明当代科技发展——特别是强AI\破解“上帝密码”\巨型工程——提出的问题:当大脑延伸压倒肢体延伸,人类便面临技术发展的悖论,从而重新提出伦理的前提问题。那种悖论是,人将自主性赋予工具,重塑人类自然前提的时候,人类的进化便处在“临界”时刻:要第再度的诞生,要么走向毁灭。在这一时刻,探讨科技伦和工程伦理,关于人类的未来。

鲁杰登记照1

鲁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博士、东南大学博士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其它项目20余项,在《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陕西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三等奖等,个人曾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个人创新奖。

讲座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对人民创造历史地位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保持对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追求,也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中表现出来。

上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航空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暑期学校】动力与能源学院专家学者在线系列讲座

关闭